這篇是Reena的評價/心得,
文末附有當時在PTT E-shopping版發文的連結。


十一月時因為Reena有舉辦試穿會,去工作室試穿的經驗覺得品質不錯,後來就在官網下單的這雙長靴:

韓設計 氣勢型女 獨特雙拉鍊挺版皮革過膝長靴(拍照)
https://www.reena.com.tw/Product/?action=detail&pid=NG2018060803

我下單的是拍照款,對於有輕微瑕疵是能接受的,
但是收到實品時我很傻眼,外觀明顯地跟照片的狀況不一樣:有明顯的脫皮跟摺痕造成的裂痕,
內部更是都斑駁地脫皮了。

一開箱就看見脫皮:
圖片1.png

 

外觀上就看得到的瑕疵:

圖片5.png圖片3.png圖片6.png

 

內部的皮剝落得更誇張:
圖片4.png

私訊給店家的臉書,晚上很快就得到回覆,說明:「 嗨不好意思那可能是因為放一比較久了,皮裂開,我幫您退掉好嗎?
店家幫我退款退貨處理,退款作業大概一周就完成了。

因為這個包裹過大,無法用超商的店到店退貨,所以我只能去郵局郵寄,運費是70元,收據退貨時也有拍收據私訊給店家,說明郵寄費用是70元;
但因為該公司的規定,郵資補助的上限是60元(官網友寫),後來我帳戶郵資部分只有收到60元的退款,所以我最後還是多花了10元,
雖然不是什麼大錢,不過對於Reena把有明顯瑕疵的這樣草率出貨覺得很不開心,希望不要這樣浪費大家的時間還有金錢。

[2018.12.7更新]
昨天白天有收到賣家的私訊,

R:「很抱歉我看到您的po文了...10元是應該要補給您沒錯,我們是走一般的退貨流程才

是運費最高補貼60元,瑕疵的部分我們都是客人寄多少運費就補多少,造成您的困擾跟誤

會我深感惶恐,我因為太忙沒有注意到您的郵資是70元,這邊要請您提供匯款帳號,我將

10元匯款給您,謝謝」

我:「了解。一開始出貨時希望你們就能檢查貨品的狀況,看留言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

狀況了」

R:「那再麻煩您給我帳號,謝謝。沒考慮到時間會是商品的殺手 會好好檢討 謝謝」

我:「這種瑕疵很明顯,蠻好奇你們出貨時的品管是怎麼處理的」

R:「瑕疵品是先一個一個確定瑕疵後拍照就上吊牌包裝起來,因為每一款瑕疵狀況不一樣

,所以出貨前只會核對瑕疵商品編號,但有人提到時間久了的氧化跟龜裂問題 這的確沒考

      ^^^^^^^^^^^^^^^^^^^^^^^^^^^

慮到,新品都是到貨後品管才會入庫跟包裝起來 很快就出貨了,時間的變數影響不大

 

*下面這一段昨天我不小心沒轉到

「所以出貨流程針對瑕疵款要改為 所有瑕疵商品出貨前還是要再檢查一次 或者不要賣瑕疵

款了 現場賣或銷毀或捐贈處理」

 

總之這的確是一個需要檢討的流程,多謝 抱歉造成困擾囉!」

R:「已匯款 分兩筆 再麻煩確認 有問題請直接跟我說 謝謝」

後來我看了一下我的銀行帳戶,10元的部分店家退了25元給我,我詢問是弄錯金額了嗎?

R:「多匯一點 怕有什麼潛在成本沒考慮到」

 

Reena的處理方式大概是這樣,臉書貼文好像是不同的世界()

再去留言好像也很難力挽狂瀾(?)

===========================================
當時複製留言貼到PTT時不小心少放一段,所以後來又收到賣家來訊

我昨天複製時不小心少轉到一段賣家的回應,已在原文更新。

賣家因為不能在ES版發言,因為回應很長不好斷章取義,所以開新文回應。

我在此轉錄凌晨時我們的對話,我覺得我已經很客觀地陳述狀況了,

希望賣家不會覺得我單方面的表述與認知對Reena不公平,

不然我一直回覆同樣的問題我也覺得很累。

 

 

R:嗨嗨,抱歉打擾,我想溝通一件事

(您有什麼看法真的可以不用顧忌我們直接溝通

而且賣家無法在es版上發表意見)

畢竟事情是我們錯在先

而且您發文內容也非常理性與平和

但二次修文後有些陳述我想有必要澄清:

1.我沒有帶風向,在自己粉絲專頁發文是給所有客人看我們的錯誤並且自我警惕檢討,儘

可能陳述事實與後續處理,當中也公開對您致歉,如果讓您或任何人認為我在帶風向,我

跟您道歉,我並沒有這個意思。我也希望您不要誤解原意,畢竟只有當事者自己知道原意

是什麼。

2.我們有在貼文公開錯誤的流程與改進辦法 私下回覆您也有承認錯誤並說明「所以出貨

流程針對瑕疵款要改為 所有瑕疵商品出貨前還是要再檢查一次或者不要賣瑕疵款了 現場

賣或銷毀或捐贈處理」這句話不知是忘記再您二次修文未轉述出去,造成前後文連接不順

,我不希望被誤解成「我們沒有誠意承認錯誤並提出改善方案」

您要轉述我的回覆,也請您高抬貴手尊重當事者的完整的原始說法,不然在公開的網路上

不完整轉述給不知情的人誤解或謾罵我也就算了,但對您本人我並不想有任何不順暢的意

思表達...畢竟我是對不起您。

3.「出貨前都不檢查」跟 「瑕疵商品出貨前不檢查」這兩句話意思差異很大,首先前者

包含了非瑕疵的正常商品,會引人誤解我們都沒在品管。

我想補充與澄清的是,所有商品的出貨前檢查,是在到貨時做品管檢查是第一個步驟,若

是瑕疵品,確定瑕疵在哪裡後,把有問題的地方拍照上傳後就包裝起來。若檢查非瑕疵品

,正常包裝入庫等待出貨。

我把不同情況分類的具體一點:

1.商品在5/1到貨並品管包裝入庫,同時在當天完成出貨。

2.商品是在5/1到貨並品管包裝入庫,但是在5/5才完成出貨。出貨前的品管檢查是在4

前。

3.商品在5/1到貨並品管包裝入庫,但因某些原因在年底12/1才出貨。所以出貨前的品管

檢查是在7個月前。

所以嚴格來說,如果出貨前檢查的定義是當天檢查才算數,那我們沒有做到。但如果不考

慮時間因素,1天、3天、30天都算數的話,我們的SOP當然是出貨前都會檢查過。(檢查

過也不代表沒有人為品管錯誤)

所以我私訊您要表達的是,我們以前思慮不周,以為品管檢查完包裝起來的商品,就不會

再有問題,的確沒考慮到時間會導致特定商品的品質改變,而這個流程錯誤也會被我們修

正完善。

 

所以單就一句話「出貨前都不檢查」可以說不是也可以說是,但「是」必須要有時間為假

設條件才能成立,我希望您會明白我的意思。

 

我:啊啊抱歉,臉書剛剛有點問題沒複製到這段,我明天開電腦會修改進去

我應該沒說你們所有商品出貨前一律不檢查吧?我是回應下面的推文:長靴我收到時只有

塑膠袋套著裝箱,脫皮明顯的瑕疵你們還是出貨了,你的回答也是瑕疵品只有剛到貨時會

檢查(這對消費者來說不是出貨前呀),之後客戶下單只會核對貨號後就出貨了

 

R:所以我列出不同的具體情況 並指出這樣的流程有漏洞

因為衣服品管後包裝起來上貨架方便揀貨與出貨作業 照常理來說品質不會有太大改變(

突然又勾破或髒污什麼的)

但長靴可能時間跟存放方式不太妥當 折到或真皮材質缺乏上油保養

所以出貨前 如果距離品管時間太長 仍然該再檢查一次

我所謂品管、檢查瑕疵、包裝後 就是折好放入pp/opp袋內或防塵袋內 等待出貨(多久

出貨就不一定 但因為是接單後才追加 基本上到貨後沒多久就會寄出了 所以我想這應該

符合出貨前一般人檢查的邏輯吧?)

而長靴因為體積問題 存放方式要更小心 而且要更注意時間造成的龜裂問題 這點是真的

真的錯誤跟該檢討

我們也對內部下了指示要做流程改善

因為就文意來論 大多數商品都是品管入庫後沒多久就出貨了

如果品管後妥善包裝上貨架的過程不改變商品質量

而且數天到一兩週內就出貨了

那出貨前品管這個目的與程序是有達到的吧?

但今天我們上了一課就是「品管完包裝上貨架後或許會因爲某些原因改變商品質量」包含

粗心的處理長靴 或金屬類可能會因為存放方式 保養方式 去傷害到商品

改善方式就是這類型商品列管 研究並定義保存期限 並且加入出貨前的當天再次品管流程

瑕疵品前的檢查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失去效用

若是一句「瑕疵品出貨前都不檢查」,有違一部分實際情況,例如檢查入庫包裝上架後數

天就出貨了的情況。畢竟都是檢查後才知道這是瑕疵品的...

 

我的貼文第三行就破題了

簡單說就是「出貨品管流程需要改進」

「我才意識到欠他10

以及要再次認真的對客人道歉與告訴她我們檢討改進的內容」

我覺得欠錢該給沒給就是不對 而且整篇花了許多字句在檢討品管流程 沒有把重點放在10

元貨前...但也不逃避少給10元的問題...

講到後面焦點越來越模糊了,如果是你講的話內容被誤解應該也會不好受吧。

話說回來這件事起因還是因為不好的消費經驗 我是您也會想罵人 我再一次跟你說聲對不

希望您別生氣了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補償您 如果有機會順道經過台大附近我幫您送杯

友善的熱拿鐵咖啡請您喝 奶茶或蛋糕也都可以...

 

我:從我開始關注Reena也有好幾年了,我很難想象有經驗的賣家對於出貨前的品管處理

是這種方式。

不用繞著「出貨前」的定義到底是多久之前爭執,對於消費者而言,你們怎麼解釋這個文

義的內部程序沒有意義:這次事件就是商品實際出貨到消費者手中時不該被忽略的重大瑕

疵。

看了你們臉書的解釋文,對照一下ptt網友的感想與回應,應該不是只有我覺得失望吧。

 

R:事實已經發生 改進 道歉

但被貼上出貨前不品管的標籤 實難承受 也會讓人產生誤會 所以站在賣方立場也有必要

解釋清楚來龍去脈

做衣服品管後堆上貨架

如果出貨前再拆封檢查一次...那前面就白折白品管了

那位金屬氧化的不良經驗的消費者之外一定還有其他出包的客人

我們都面對問題 負責處理到底

其實檢查無瑕疵的新品很少有這種誇張的出包情況 比較常出的問題是給錯款式 給錯顏色

或數量等錯誤

有爭議跟出錯的是瑕疵出清類等等放很久的商品

這的確需要針對問題改進 對不起

我也當下決定放大讓十萬個粉絲都看到這份公開道歉與流程改進聲明

沒有什麼奇怪的陰謀 希望您切勿誤解

 

我:沒有在貼你們標籤吧?

1.脫皮成這樣,用塑膠袋加紙箱包裝出貨,沒注意重大明顯的瑕疵

2.你們也有說明瑕疵品是對貨號後就出貨。也承認距離上一次品管的時間可能過長

 

R:您可能無心 但客觀來說我若是一般消費者 就可能被不對稱的資訊認為「出貨前都不

品管」

客觀事實是賣家有品管 但因為出貨前已經離品管時間有段距離了 才是失誤與流程待改進

的主因

您也很明白公開評論且賣家無法在相同管道說明解釋 對賣家本身的額外負面影響是什麼

該我們承受的我都承受並虛心接受指教

但如果評論內容造成第三人誤解或誤會 例如經過賣家解說檢討後 轉述「出貨前都沒檢查

」但確沒有完整轉述正確內容 導致讀者有可能誤解

當然妳說是臉書有問題 今天我站在您的立場想如果我是消費者 收到這樣的商品還要花時

間去處理退貨事宜實在很惱人 我非常能認同您的不滿

我們也當下 再次 三次 四次的跟您本人道歉 附帶公開道歉 如果您也稍微花一點時間站

在賣家立場想

1.轉述談話內容少貼一段關鍵內容,共50餘字。

2. 以此轉述內容當論述基礎:

ClioKaka: 超誇張的,這個是剝落程度是直接會作廢223.140.163.134 12/06 11:18

ClioKaka: 的的等級耶,出貨完全沒在檢查吧

「看店家回應真的是沒在檢查唷」

Chloe18: 好瞎 出貨都不檢查的嗎  111.82.208.98 12/06 12:24

店家回應是瑕疵品真的不檢查

 

導致兩個事實沒有正確表達

1.我們有品管但是距離本消費事件出貨時間已久 有承認錯誤並且提出具體改正方式 就是

檢查一次不夠 需改為兩次

2.賣家是否有對當事者認真道歉

 

l810101: 我覺得賣家是認真道歉啦! 223.137.179.30 12/06 23:50

樓上可以參考我上面修改的部分,有寫到賣家給我的說明

 

但您給的說明轉述內容不完整.............

就這點是我較難接受的地方

其他批判與指教我真的都沒問題

 

我:昨天的確是我的失誤,少轉到一段對話,抱歉。你的道歉跟其他說明我都有放上去,

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公平之處。等我有空時我會把這些對話都完整地轉錄到版上,你解釋得

夠多了,剩下的讓會看的版友定奪吧,我們私訊一直來回只會讓關注的版友越看越累而已

==========================================================
PTT版本:
前段
https://www.ptt.cc/bbs/e-shopping/M.1544022995.A.FAB.html
後段

https://www.ptt.cc/bbs/e-shopping/M.1544158586.A.5C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an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